close

S__7831571.jpg

今天不飯桶

 

要來說一下人生大事 

 

就是我考今年106會考作文的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06會考作文6級分比例歷年最低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14/251363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國小時期 

 

常常寫作文都只拿四級分

 

每次看見那些五六級的 就很納悶

 

為甚麼他們可以  我不行?

 

 

 

 

後來

 

我漸漸看一些六級範文

 

發現了以下幾個共通點

 

1.幾乎沒有贅字

 

2.大量運用修辭

 

3.善用摹寫

 

4.字跡工整

 

5.篇幅充足

 

6.首尾呼應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開始模仿他們的文筆

 

加入了很多寫作元素

 

也整理一下重點(花了五年汲取的 小五~國三)

 

希望能對即將會考的學弟妹有幫助

 

 

 

 

 

1.贅字贅詞方面

 

 

所謂的贅字贅詞是什麼?一定有很多人有疑問,簡

 

單來說,就是"不加",文意也不會隨之改變的東

 

西,例如:

 

 

 

小美真的是一個非常十分聰明的女孩-->小美真的是一個

 

聰明的女孩

 

 

 

以及不建議在文字中加入過於口語化、網路文的字詞

 

如:

 

 

 

很、超、 XD、T.T、 ❤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2.修辭運用

 

 

排比、類疊、擬人、譬喻......

 

 

修辭林林總總好幾個,但一篇作文,你真的只要活

 

用這幾個,你已經無敵一半了!!!

 

 

 

以我最愛,也是最常用的譬喻修辭舉例,掌握:像、是、

 

如、若、彷彿(口訣:想吃滷肉飯)

 

 

就能夠讓句子看起來更專業~

 

 

【經常在巷口出沒的波斯貓,眼睛彷彿能夠洞察人心似

 

的,安靜的蹲在屋簷上,看著一來一往的人類,或許他

 

正如同我,打量彼此吧!】

 

 

【窗外的陽光,光亮得像一把剛磨好的利刃,尖銳的刺入

 

我的眼簾;薰風也像調皮的小孩似的,吹弄著我的秀髮。】

 

 

 

 

排比為例

 

 

【也許是從那個身軀衰老的老婆婆身上,我發現了不一樣

 

的自己;也許是在某新聞晚報中,我發現了社會其實很溫

 

暖;又或許是在某個社群網站上,我發現了生活還是如童

 

話般,有著正義之士,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.摹寫

 

 

以教室為摹寫對象,就算教室平凡無奇,其實也能夠寫

 

出很美的文字!

 

 

【環顧教室,桌椅總是像棋盤似的縱橫排放;黑板上,

 

永遠都是乾淨的墨綠色,五顏六色的粉筆字,在上面輕

 

巧點綴了一番;報紙也像疊羅漢似,靜悄悄的,沉睡在

 

褐色木櫃中。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.傳達正能量

 

 

【你將會發現,世界很美好,將不完美的殘缺,化為

 

動人的美景。溫暖的世界,在也不是幻化中的桃花

 

,去發現更多好事、挖掘更多美景,世界將為你而綻

 

放!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5.首尾呼應

 

 

以99年第二次基測的作文題目<那一次,我自己做決

 

定>來說,運用了"選擇的代價"作為開頭

 

 

【你是否曾經,為了榮耀而做了決定?你是否曾經,

 

 

為了渴望許久的商品而做了決定?你是否曾經,為了

 

 

途而做了決定?決定的背後,卻代表著──負責!】

 

 

 

 

尾段以名言佳句作結

 

 

劉墉也說了: 「決定,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,更深

 

入的是,為自己的決定做負責,並負起結果的代價!」

 

許多時候,因為幼小,父母總會替你做決定,無論

 

合不合意,你只知道「父母都是為你好」,所以一

 

味照單全收,但是,為何不照著自己的想法,自己做

 

抉擇呢?秉持著:我自己可以決定,也能為後果負責的

 

態度,放手一搏,試試決定的滋味吧!那是種,自己

 

親身體悟,才能感受到的美好滋味!努力嘗試,將會

 

看到,人生另一種曼妙的風景,揮灑自己的生命色

 

彩吧!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總結以上,我認為一篇好的作文包含:

 

 

 

整齊的字、正向思考、首尾呼應、善用修辭

 

、結尾引用佳句、文要對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小小的來個注意事項

 

 

1.別讓閱卷人感受不舒服:你應該怎

 

  樣......

 

 

2.避免粗俗字眼

 

 

3.標點符號正確

 

 

4.寫出來要百分之百肯定,勿不懂硬裝懂

 

 

5.篇幅盡量長,五百五十字以上佳

 

  (可運用自身經驗舉例,拉長篇幅)

 

 

6.無關題目的廢話

 

 

7.下筆前,先構思,四段為佳,善用破題法。

 

(預留10~15分鐘 檢視錯字、流暢度)

 

 

 

 

8.論說文可舉正反兩例,抒情文有高低起伏佳,

 

  融入感情

 

 

9.在結尾部分引用佳句(較少見的能夠讓人耳目

 

  一新),忘記是誰說的沒關係,使用暗喻即可

 

 

 

10.最好訓練的方法,其實是自小多閱讀

 

  散文類的東西。多記些自己覺得優美

 

  的句子,或是照樣造句,久了,就變

 

  自己的東西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上例句,皆為自已所寫,請勿抄襲。

 

 

如要引用,請註明出處(飯桶少女)。

 

 

作者僅為一名學生,現仍為學習階段,

 

歡迎不吝嗇指教。

 

 

此文只是想分享給需要的學弟妹,

 

僅是個人見解,如與您看法不同,

 

敬請海涵!

 

 

歡迎私訊或留言,

 

我一定盡我所能的回答~

 

 

 

以下附上作文經歷

 

 

 

 

27709.jpg

 

27710.jpg

 

 

 

 

http://www.mdnkids.com/news/?Serial_NO=95855 

 

相關報導

 

 

 

 

IMG_692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S__7831571.jpg

 

 

 

最後,飯桶少女本著愛分享的心情

 

撰寫此文,感謝大家閱讀完這篇

 

作文小秘笈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飯桶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